奇美電前總經理赴美坐牢前獨家告白

坐牢!何昭陽:真是想像不到的大災難

財訊 發行日期:2010-05-13 刊號:346

作為世界霸權的美國果真「法力無邊」,對全球八大面板廠提起反托拉斯調查,已讓台灣的華映、奇美電相繼認罪,不但公司付出巨額罰款,總經理等高階主管還得到美國坐牢。一輩子專注當技術人的前奇美電總經理何昭陽,在繫獄之前道出心聲。

今年六十一歲的何昭陽,去年遵循奇美高階主管六十歲就退出第一線的傳統,卸任奇美電總經理,只擔任奇美實業的陽春董事、掛名兩家小型子公司董事長。這原本該是他在奇美集團工作了四十年之後,準備享受退休生活的開始;然而,今年四月底美國司法部突然發布新聞,何昭陽即將赴美國坐牢十四個月!

「我們忽略了國外的遊戲規則」

這是因為,美國司法部在二○○六年底大規模調查亞洲八家LCD面板業者涉嫌聯合操縱價格、違反美國《反托拉斯法》(Antitrust Law),而繼○八年底中華映管三名高階主管與美國達成認罪協商、已在美服完九個月刑期之後,奇美電的何昭陽和協理楊柱祥也在今年四月與美國司法部完成協商,願為違反美國法律而進監獄、繳罰金,成為第二家台灣面板業者遭美國重重處罰的案例。

「真是想像不到的大災難。」何昭陽在五月上旬一場由理律法律事務所舉辦的專題研討會中,強忍他個人遭受美國司法制裁的激動情緒,眼眶泛紅、娓娓道來整個過程和心得。由於奇美電是台灣面板業第二大、全球第四大,加上奇美集團在台灣的企業形象一向不差,向美國認罪的消息震撼了台灣企業界,使得這場低調進行的法律研討會吸引了包括台積電、遠傳電信、南亞科等數十家科技業者出席。同樣被美國調查的台灣第一大面板廠—— 友達,也派人在座。

何昭陽表示,他從擔任十五年的奇美實業總經理,到掌管奇美電,幾十年來都把精力放在技術和經營、擴廠的事情上,不清楚美國《反托拉斯法》是怎麼回事,公司法務部門對美國法律所重視的也是專利、智慧財產議題,沒有注意到產品銷往美國市場竟會觸犯《反托拉斯法》,「我們忽略了國外的遊戲規則,結果產生意想不到的後果。」

這位白髮蒼蒼的歐吉桑,極力避談個人即將失去一年多的自由,但仍壓抑哽咽地說,「被美國調查的這段期間,滋味很難受,出國都被限制,公司的氣氛也一直怪怪的,士氣受到很大打擊」(按:奇美電已在今年被鴻海集團併購),他表示,為了這個案子,公司花費了許多行政資源,「所有文件都不敢銷毀,一箱一箱被美國司法部拿去翻譯,律師費更是天文數字。」

何昭陽對在場業者訴說他從這個案子得到的四個教訓。首先,進入新的市場要認真了解對方的法律,尤其美國司法部近年對境外人士的調查、追訴愈來愈嚴苛,必須認清此一國際環境的改變;其次,奇美電的面板產品直接銷往美國的比重才不過五%,大部分都是出口到中國組裝,終端產品再從中國銷到美國,「但是這些統統都要算進去(美國的反托拉斯處罰認定範圍),後果不得了!」

是的~美國也是會保護其它弱勢商務
台灣企業習慣了
所以到美國就像踢到鐵板

高階CEO入獄不可思議ㄛ~
我想台灣很多大公司CEO會更小心翼翼
必竟現在坐這個位子也要承擔另一份法律責任風險

何謂是美國的反托拉斯→這裡有解說

增加一些知識也不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