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體不滿足殘障犬 感動日本人


〔編譯鄭曉蘭/綜合報導〕日本現年三十一歲的乙武洋匡先生,因先天疾病被迫切除四肢,後來出版自傳「五體不滿足」,描述以旺盛生命力克服身體障礙的歷程,感動廣大讀者。據日本「西日本新聞」報導,福岡縣也有一隻境遇幾乎與乙武一模一樣的「五體不滿足」殘障犬─太郎(見圖,取自日本「殘障犬太郎的每一天」專屬網站),以殘障身軀散發生命的熱力,還到小學去教導小朋友生命的可貴。

怪病 失去四分之三四肢和尾巴

因不明疾病而失去四肢的太郎是隻十一歲的雜種狗,平時以僅剩的四分之一前肢,像隻海豹似地在地面拖行,不過牠並沒有因此表現沮喪哀傷之感,反而神采奕奕地迎接每一次日出。

報導說,太郎是在十一年前被棄置於福岡縣小森動物醫院附近,被住在附近的一名男性認養。牠自一歲起,從雙耳開始,緊接著是尾巴,再來是四肢陸續萎縮壞死,據診斷是種血液循環障礙疾病,但病因不明。

該院院長小森泰治當時陷入應予以安樂死或治療的天人交戰中,結果在飼主要求下,先後動了兩次手術,為太郎切除四分之三的四肢和尾巴。

後來該飼主由於太郎逐漸老邁,照顧不易,便將太郎讓給小森院長飼養。

太郎身長約六十公分,重約十公斤,目前約等同於人類的六十歲。牠四肢的切面自手術後歷經反覆出血後痊癒,已經形成約五公分的肉球。只要把太郎放到戶外,牠就會很開心地拖著身子到處探險,愛乾淨的太郎只會在排泄時撐起四肢,避免身體弄髒。

奇蹟太郎 成小學生命教材

當有人淚眼迷濛地望著太郎說「好可憐」時,小森院長總會回答說:「牠只是腳比較短,有些不方便罷了。」小森院長還常帶著太郎到小學演講,希望小朋友看到太郎,能重新省思生命的可貴與真諦。深受太郎故事所感動,同時為其出版傳記的作家佐佐木說:「太郎在周遭人們的關愛中活得好活潑、好有朝氣,太郎本身就是一種生命的奇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