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千台斤有機米滯銷 老師臉書助打廣告 3天訂光光

放大照片 

中國時報【梁貽婷/台中報導】 內容來源 : 中時電子報

「老師,你可以幫我解決問題嗎?」外埔國中輔導老師楊淑敏廿六日接到老農民陳道男電話,指出自己種植的八千台斤有機米嚴重滯銷,眼看下一波稻米即將成熟,與其放到壞掉不如捐給沒錢吃飯的學童,從小在農家長大的楊淑敏不捨,將消息放上臉書,網友爭相幫忙,滯銷米三天內訂光光,讓老農如釋重負。

原本堆滿倉庫、乏人問津的稻米,這幾天卻湧入大量訂單,陳道男重拾笑容,不斷感謝社會大眾的幫忙,他有機栽培且通過CAS認證的米,終於找到客人,不僅八千台斤全被訂光光,甚至已經有人像他訂購兩個月後、即將收成的稻作。

楊淑敏說,廿六日下班時間,陳阿公打電話到學校,原以為是阿公來問學生孫子的事,身為輔導老師的她一口允諾,沒想到阿公是因自家米滯銷、打電話來捐米。

隔天,陳阿公特地到外埔國中拜訪,耕作一輩子的他說,三年前認為栽種植有機米,土質、水質等種植條件嚴格,對人體好也很環保才栽種,怎知有機米市價比一般米貴;去年他靠盤商、農會銷售,今年卻沒人要來買,無奈之下乾脆捐米,目前已捐增三校逾六百台斤。

陳阿公的遭遇,讓從小在農家長大的楊淑敏不忍。她說,自己見過父親、弟弟務農的辛苦,對陳阿公滯銷八千台斤、市價超過卅萬的米,十分不捨,廿七日在臉書上發佈「我辛苦流汗種的有機米,怎麼沒人要買?」一文,希望大家幫幫阿公。

消息一傳十、十傳百,廿八日就有網友到陳阿公家訂米,昨天晚間八千台斤的米都被訂光光,讓陳阿公「足感心」,連原本打算找同事一起買米的楊淑敏,都只好向陳阿公預約下一批,盼他用心耕作的有機米,獲得大家喜愛。


千斤米滯銷陷困 老農佈施受助

內容來源 : 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29日電)「比我有善心的人,太多了」中市老農陳道男去年8000多台斤有機米滯銷陷困境,發善心擬捐助貧困學童,經校方與民代發起團購獲迴響,陳道明佈施反受助感動流淚,感謝社會溫情。

「去年辛苦栽種的有機米沒人買,囤積的米總要解決,讓有困難的人也能吃有機好米」台中市大甲外埔地區農民陳道男,栽種2甲地有機米,去年2期稻作滯銷,囤積8000台斤,總價約新台幣30萬元,今年1期稻2個月後將收成,大批有機好米乏人問津,積壓成本又無處存放,他無助又無奈,困擾不已。

「節省用,我日子還是可以過,做人要佈施,知恩要報本」,70歲的陳道男說,米放個2至3年沒問題,但米質會變不好,又不忍將辛苦栽種的優質有機米賤賣,他決定將200台斤有機米捐給外埔國中貧困學童。

陳道男日前拿出1張台灣有機農產品(CAS)認證書,到外埔國中向校方表達心意,校方對他面臨困境,卻還願對更弱勢伸出援手相當感動,發起教師採購,立法委員蔡其昌得知後,並在網路上發動團購幫助老農。

外埔國中老師楊淑敏表示,農民善良、純樸,不以賺錢為先,反擔心糧食放到壞掉,沒有人食用;蔡其昌表示,陳道男雖自己受困,仍無私捐米的精神令人感動,經發動團購後引發迴響。

面臨困境,仍發善心要助人的陳道男感動很多人,民眾紛紛打電話訂購白米,短短2天就賣出2000多台斤,陳道男還是堅持捐出近400台斤的有機米給附近多所學校,他說,「他太意外了,感觸太深了」。

面對應接不暇的訂購電話及鼓勵,陳道男哽咽地說,「社會上比我有善心,比我更努力的人太多了」,「鼓勵的訂購電話,讓我哭了好多次」,他們都說,來不及送沒關係,慢慢來,「就是要買我的米」。

對於未來的規劃,陳道男說,他種了一輩子的稻米,要堅持種植優質有機米,精緻高級有機米才是台灣稻米未來發展的方向。  


 每每看到溫馨的事都會落淚
台灣人真的太善良

arrow
arrow

    h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