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疾病有味道 狗狗聞得出

更新日期:2009/12/04 04:09

美研發倣真鼻檢測疾病 

〔記者洪素卿/台北報導〕中醫問診講究望、聞、問、切,以人的口氣及身體發出的氣味,輔佐疾病診斷。早年這只是經驗醫學,近年實證顯示,疾病確實有「味道」,有些狗則能嗅聞出這些味道,麻省理工學院的「倣真鼻」計畫小組近年更著手發展一種可以辨別包括糖尿病、肺癌、皮膚癌以及膀胱癌的新型檢測用的人工鼻,希望未來能「一聞可知」疾病

 一九八九年,著名的醫學雜誌Lancet (刺胳針)雜誌刊載了一篇短文,一名英國婦女因為她的狗突然開始不斷嗅聞著她大腿上的一顆痣,甚至嘗試咬掉它,決定就醫檢查。醫師發現,那顆痣是一個相當早期的惡性黑色素細胞瘤,這位女士的狗很可能救了她一命;另一隻拉布拉多犬,則幫主人發現了她腳上一處基底細胞癌。手術治療後,這兩隻狗都不再對主人的腳感到興趣。

 Lancet這篇文章刊出後,一名臨床皮膚科醫師試著利用手術取下來的黑色素細胞瘤組織,訓練警犬喬治,當喬治能夠百分之百分辨出正常組織與癌組織後,他讓喬治直接診斷病患的可疑病灶,根據該名醫師報告,喬治幾乎能百分之百做出正確診斷。 

醫師們發現,身為人類最好的朋友,狗可能還能幫人發現疾病。因為狗跟人類一樣,都是藉由嗅覺上皮上的纖毛接受器,抓住空氣中的化學物質,來感受空氣中的氣味。不過,人類的接受器只有四千萬個,但狗有兩兆個,面對不同的氣味,狗的嗅覺靈敏度可能是人類的一千倍,甚至十萬倍。 

在英國甚至有醫師曾進行一個「dog-nose-is」計畫,預計培養一群狗,讓它們嗅聞尿液來篩檢人類的攝護腺癌。問題是,狗的嗅覺反應還不夠精確,難以作為標準醫學檢驗程序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